29 January 2011

肯逸湖2

到肯逸湖有两个地方
一个是肯逸湖游客娱乐的地方
乘坐船在湖上浪漫
到瀑布戏水
到养鱼场吸收知识

另一个就是肯逸湖发电的
壮观的弯路
让你大开眼界

这两个地方虽然在肯逸湖
可是肯逸湖很大
都在肯逸湖的两端
所以需要开车一段时间才能从一段到另一端























离开登州就直往吉兰丹
跨三州之旅就这样进行

14 January 2011

马太福音的神学解经与公共应用 - 耶稣和罗马政权

耶稣和罗马政权有什么关系?
罗马时代是个强国,援用钉死在十字架上的死刑是残酷的。
刑场上,犯人的手和脚都被钉在十字架上,再高高地肃立起来。
钉在十字架,烈阳底下,血流,缺乏水分,慢慢煎熬死去。
耶稣就是被钉在十字架上,死了,还要被兵丁用箭靶插去胸部,确定他是真的死了。

罗马政权时代,人民要缴税给罗马政府。
圣经新约马太福音22:15-22、马可福音12:13-17、路加福音20:20-26
“当时,法利赛人出去商议,怎样就着耶稣的话陷害他。”
“就打发他们的门徒,同希律党的人,去见耶稣说,夫子!我们知道你是诚实人,并且诚诚实实传神的道,什么人你都不旬情面,因为你不看人的外貌。”
“请告诉我们,你的意见如何?纳税给该撒,可以不可以?”
“耶稣看出他们的恶意,就说,假冒为善的人哪!为什么试探我?”
“拿一个上税的钱给我看。他们就拿一格银钱来给他。”
“耶稣说,这像和这号是谁的?”
“他们说,是该撒的。耶稣说,这样,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神的物当归给神。”
“他们听见就希奇,离开他走了。”

该撒是当时罗马政权的王。法利赛人和希律党人两个死对头,不同派别的人竟然要同时陷害耶稣。问一句该不该纳税给该撒?
法利赛人是犹太教的狂热分子,严守摩西律法,政治立场上极力反对罗马人对他们的占领。接管犹太区,向犹太人征收税,这项税直接反映犹太人是受外族人(罗马人)统治。是别人的殖民地,对他们是一种侮辱,所以大多数犹太人对这项税深表痛恨。
然而犹太人害怕罗马人的势力,敢怒不敢言,因此暗中盼望弥赛亚的国度早日降临,把政局扭转。
希律党由撒都该人组成,大多是贵族,亲希律、罗马政府的政治团体。他们致力巩固希律王朝的权力,在希律的庇护下变得很有势力,与法利赛人对敌,

耶稣若答可以,便会引起法利赛人的争拗,因为犹太人爱国情绪高涨。犹太人活在罗马人的统治底下,不得不按着政府的的法令缴交税,但内心却十分不甘和愤恨。因此耶稣若答可以,法利赛人便可以在百姓面前控告耶稣,他不爱国、卖国贼,鼓舞犹太人暴乱,把耶稣给致死。
耶稣若答不可以,就会得罪希律人,背上反政府的罪名,将耶稣处以死刑。


于是耶稣的回答:“拿一个上税的钱给我看。他们就拿一格银钱来给他。”
“耶稣说,这像和这号是谁的?”
“他们说,是该撒的。耶稣说,这样,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神的物当归给神。”
钱币的像和号是该撒的,说明纳税的钱币,就与犹太人拿来缴交殿税的推罗人钱币有分别。
“归给”原文为“归还”,意指欠了别人的债,把欠债的归还给别人。
就好像当你要购物,就应该付钱的意思。
原本属于人家的归还给别人,是理所当然。耶稣没有明说可以纳税给该撒,但含义是纳税给该撒是天经地义的事。
这样,该撒的钱币,就应当归还给该撒,纳税给该撒。
而把属于上帝的归还给上帝也是天经地义。

政权和上帝的国是没有关系?
政权和上帝的国是同时进行?

政府乃是神所设立。基督徒有责任遵守国家的律法、行公民应当行的事,例如纳税。
耶稣指出当时印有该撒像的银币,表明犹太人活在罗马人的统治下,却得到罗马政府的保护和提供的服务。就应当有责任缴交税,也是公民责任。
“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这句话,耶稣暗示该撒的统治是神在历史中准许的政权,罗马帝国将会延续一段日子。而他口中的天国,也并不是门徒和普罗大众心目中想像的另一个取代罗马帝国的政权。

“神的物当归给神”说明我们所拥有的都是从神而来。神要求我们把一部分奉献,帮助需要的人的方式来归还给他,是应当的,因为这是我们作为神儿女属灵的责任。

因此“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神的物当归给神。”清楚表明政权是神所允许的,政权有其限制,不能侵占、干预属于神的国度。政权禁止人民敬拜真神、禁止人民效忠顺从神、禁止人民向神奉献,都是违反圣经教导。

“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神的物当归给神。”表明政权和天国没有冲突和矛盾。
地上国家的子民,享有国家的福利和权力,应当尽公民的责任缴税,除非政权的法例与圣经教导有所抵触。
天国的儿女,享有神赐给我们的恩赐,也应当向神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