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May 2011

7 Apr '11 Europe 3rd day - Paris 1st Day

第三天早晨,如准备了丰富的早餐,面包、蛋,还有她特制的咖啡奶。
悠闲地吃早餐
悠闲地准备行李
先到宿舍外的小商店逛
看看当地的商店卖些什么
发觉一些新奇零食和巧克力,价钱也不贵
买了一些,成为旅途的食物
今天的旅程只是悠闲地感受和过海到法国巴黎

这天的行程

Paris
Train - National Express.com
11:25am Plymouth - 1:24pm Bristol Temple Meads

Price: Youth 16-25 with Rail Card - £9.9, Adult - £15


Bristol Airport Flyer
1:30pm Bristol Temple Meads - 2:00pm Bristol Airport

Price: Adult - £6 x 2 persons, 成人一位一趟6磅, 来回10磅 (
Discounted travel is available to local area students)


Easyjet
4:10pm Bristol Temple Meads - 6:30pm Paris CDG Airport

Price: Adult - (£29.74 x 2 persons) + (
£9 x 2 check in luggages) = £77.48


收拾好行李,要去 Plymouth 火车站搭 11:25am 火车到 Bristol Temple Meads 1:24pm.
一样地,火车票也在 National Express 订购,寄到如在 Plymouth 的宿舍地址。


省钱 Tips:


由于我们乘坐 easyjet 到巴黎,出发地点在 Bristol Airport, 所以从 Plymouth 搭火车到 Bristol Temple Meads, 再转搭巴士到机场。


1. 你可以在 National Express 或 National Rail 选出发地点 Plymouth 到 Bristol Airport, 火车票价包括了到 Bristol Temple Meads, 再从那里到 Bristol Airport 的巴士票,巴士由火车公司提供。


2. 在 National Express 或 National Rail 选出发地点 Plymouth 到 Bristol Temple Meads, , 再从那里另外在 Bristol Airport Flyer 购买到 Bristol Airport 的巴士票,一趟6磅。你可以在网站购买,也可以到火车站购买巴士票。

经过我们的比较,方法 2 省钱!所以下次你也可以比较 2 个方法,因为时间的应用也是一样的。

除了火车、巴士,可以到达英国各地,也可以考虑飞机,英国境内 local  flight 可以参看 Air South West

到了机场,check-in  counters 以航空公司来分类,所以你就要到你乘坐的航空公司柜台去登记。

省时间,就要事先在 easy jet 网站 online check in, 来到机场就可以直接去 check in luggage 排队,不需要去排 check in.

从英格兰到法国有几种交通方法:

航空
1. Flybe
2. Easyjet
3. Ryanair
4. 还有很多其他大的飞机

火车
1. Eurostar

渡轮
1. Brittany Ferries
2. EuroDrive
3. Aferry

渡轮出发地点和到达地点,需要乘坐其他交通公具、费时、很贵,才抵达目的地。除非你要运车。

火车 Eurostar 在 London St Pancras International 乘搭,费时,也有点贵。


由于我们在 Plymouth, 可以在 Plymouth 以外的城市乘搭飞机到巴黎。所以 Flybe, Easyjet, Ryanair 这3家廉价飞机可以供选择。不同飞机在不同的机场出发,经过早前的时间、地点、票价等规划,选择了在 Bristol Airport 乘搭 easyjet 是最经济的。若你在伦敦,也可以乘搭飞机,到这三家航空网站查询伦敦的出发机场。


所以之前就要时常留意这3家航空网站,捡便宜票。他们的票可是很“情绪化”,不同时候不同票价,所以要作规划、思考、计算,以便省钱


在机场享用午餐 Subway 后登机。需要脱掉鞋子、腰带、手表、手提电脑拿出来放在篮子过检验。

Bristol 飞去巴黎只需要1小时,但巴黎时差快英国1小时。一到巴黎,就是法文的世界了。

巴黎有两个机场,Paris CDG 和 Paris Orly, 我们到达了 Paris CDG, 戴高乐机场。

在机场自动贩卖机(需要零钱)或柜台买地铁票到巴黎市区。

买了市区Ticket-T(carnet) - 一套共10张的票,给两个人在市区乘搭地铁,和两张从机场去市区的票。选择买carnet一套10张票,因为它比一张一张票购买来得便宜。机场去市区搭Rer B,需要大概45分钟左右。


巴黎市区的主要的地铁线就是Metro,一共有1-14线,在巴黎市区通用的地铁。当你看到"metropolitan",那就表示入口处。通往郊区的地铁线就是Rer,一共有五线(A-E)。


巴黎票有好几种:
似乎 zones, 单张票或 Ticket - T, 或 pass,还有周末青年25岁前的票。
1. 市区 Ticket - T (Carnet) 
2. Paris Visite Card
3. Paris Pass


和伦敦市区一样,巴黎市区的交通票只要到巴黎后购买就行了,不需要预先在网上购买。


交通参考网站:
1. RATP
2. Hello Paris


巴黎地铁路线

所以我们要从 Paris CDG 搭 Rer B 到 Notre-Dame, 再转达 Rer C 到 Issy 站的民宿。 Notre-Dame 人来人往,美食积聚地。本想到附近 LES BOUQUINISTESSaint Michel, 53,Quai des Grands Augustins, 有人推荐的较高级餐厅享用美食,可是要预定。


结果到附近的简单餐厅,里面门旁边有人弹电子琴驻唱。餐厅很小,餐桌也就很小很密,第一天到法国,要从英国的温文尔雅过来适应法国的豪放。


还好老板会一点英文,问他拿 menu, 他就顶出一片大大木制的 menu 放在餐桌上显示给我们看,上面的字还是用粉笔写的。巴黎餐厅的习惯,会给你一瓶免费的白开水。特殊的餐牌、豪放的食客、小小的歌餐厅,营造出来的气氛,很有当地特色,可能高级餐厅给不到你。

我点的烤鱼,用一块板来上鱼,好吃好吃!


如点的烤鸭,因为法国著名鸭料理,好吃好吃!


结账,他们还真是慢吞吞。离开餐厅,驻唱的帅哥对我说 A-riga-to。我像日本人哦,呵呵。


民宿是个定居法国的中国人的家,巴黎默默微笑民宿,住宿很干净也很安全,只不过稍远,za在巴黎15区,也需要爬一小段的山路。我们两个搬着重重的行李,好累。不过老板娘很友善,厨房供煮食,还可以免费使用洗衣机,两人一晚40欧,算很不错。


法国使用欧元,2010 年以来最低的兑换率为 4, 我换的时候 4.25, 有一点高,其实可以换 4.075 就很理想。过后升到 4.45, 现在 4.35.


休息一晚,翌日要投入巴黎了。

19 May 2011

6 Apr '11 Europe 2nd day - Stonehenge, Bath, Plymouth

第二天的行程

Stonehenge
Train - South West Trains - MegaTrain.com
8:20am London Waterloo - 9:43am Salisbury

Price: Youth 16-25 with Rail Card - £10, Adult - £10.50

Stonehenge Tour Bus
10am Salisbury rail station - 10:33am Stonehenge
Visit Stonehenge 10:33am - 11:40am
11:40am Stonehenge - 12:10pm Salisbury rail station

Price (Go And Return Tour Bus And Entrance Fee) : Student - £15, Adult - £18

Bath
12:41pm Salisbury - 1:34pm Bath Spa
Visit Roman Bath 1:34pm - 3pm

Price: Youth 16-25 with Rail Card - £2, Adult - £3

Plymouth
Train
3pm Bath Spa - 5:43pm Plymouth

Price: Youth 16-25 with Rail Card - £22.45, Adult - £34

早上起来,匆匆收拾行李,到楼下厨房准备早餐 - 面包和咖啡,还没有吃喝完,就要拖着重重的行李赶去Kennington 站搭地铁一站到 London Waterloo 站,再转搭长途火车到 Salisbury.
我们最后一分钟赶上了火车,火车 8:20am 准时从 London Waterloo 开动到Salisbury.

英国火车票有几种,特定日期和时间、一天内任何时间随搭、几天内随搭、First Class、 Second Class 等。

省钱就要留意网站,如果只是去一趟地方,可以选择特定日期和时间的火车票(Advance Single / Cheapest Standard Single),比较便宜,所以就要在出发日期前在网上订购。而且一定要准时乘搭那班火车,错过了时间,就要重买票,因为你买的是特定时间票。

还有就是16-25岁的票价便宜、一组4个人也可节省金钱等。

英国火车票


到了Salisbury 站,出站左边,就是等待乘搭Stonehenge Tour Bus.


Tour Bus 是两层的,巴士里播放预先录好的小镇介绍,一路上都看到历史悠久的小镇店,直到Stonehenge, 比较野外地区,费时30分钟。巴士司机还提议我们把行李寄放在某店,我们才得以轻松上路。两个行李共£4。

巴士司机还亲自带领我们进去,每个人可以拿自己熟悉语言的讲解与介绍播音器,戴上它,沿着Stonehenge周围走一圈,你就可以对神秘的她多一番了解。












巨石阵为世界文化遗产,素来被认为是英国最神秘的地方之一.石阵的准确建造年代距今已经有4300年,即建于公元前2300年左右.

几十块巨石形成一个大圆圈,高的达6米,每块重数十至数百吨,在这一马平川的平原上矗立了几千年之久。考古学家们至今仍不能断定当初建造此巨石阵的确切目的,而只是推测这是早期的英国某宗教部落举行仪式的地点,或观测天象的地方、或古代王室墓地等。

巨石阵最令人困惑的是:当时的人们是如何从几百公里以外的威尔士运来这么多每块重达几十吨甚至上百吨的巨石。40多名专家曾进行了一次试验,试图用几千年前的工具和方法将1块重约25吨的巨石从威尔士运来,但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其挪动了100米。据此专家们相信,这些巨石不可能是通过人力运来的,而更可能是由覆盖地面的冰川带来的,但此后显然又经过人为的排列,否则不会在夏至那天与太阳升起的位置恰恰排列成一条直线。

一项最新发现是:几千年来巨石不断被挪走或增加,有的还被运走用于修桥筑坝。由此看来,巨石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可能有天壤之别,即有时象征着圣坛,而有时则跌落成普通的石料。

在 Salisbury 除了 Stonehenge, 你还可以去 Old Sarum 和 Salisbury 历史悠久且独特的小镇。

一小时候后,乘搭巴士到火车站,继续前往Bath.把行李寄放到背包住宿共£6.

巴斯景点


BATH巴斯是一个保存很好的古罗马小城市,位于英格兰西南部.

公元1世纪,入侵英国的罗马人看中了这里美丽宜人的温泉,并将此地取名“巴斯”(Bath,即“浴池”),在Bath各处修建了许多奢华的浴池,现存完好的古罗马温泉浴池基本都位于市中心,如罗马帝国浴室博物馆(Roman Baths Museum)。她是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地下有温泉,浴场由一系列建筑组成,有更衣间、休息间和浴场。

Bath 巴斯的一条街道


罗马帝国浴室博物馆的后墙



Abbey Church



由于我们时间有限,再加上很多人排队等着参观,所以享用了美好的意大利餐(由于英国曾被罗马人入侵,所以意大利餐在Bath是普遍的),然后就要赶火车到 Plymouth。


下午3点钟乘搭火车离开Bath到Plymouth.

Plymouth 是如在这里上课的小城市,来到这里,了解她的校园生活,吃她煮的牛排晚餐加红酒,在宿舍的房间、洗手间、厨房自由活动,身体一天行程的劳累得以休息,行李里的食物也可以释放了。


交通资讯:

英格兰的火车有几个公司串行到不同地区,每个公司有本身的网站供查询和订购。但基本上你可以在一个网站内订购不同地区的火车票。
就如我之前所说,票有很多种,似乎年龄、时间、日期、人数等。
如果你只在英国一两天的行程,火车乘坐不多,你可以只需要买单程票,再看看时间。

National Rail 是英国铁道网站,基本上,经过我的比较,价钱都是一样,所以在一个网站里购买就好了。我都在 National Express 购买所有英国来回火车票,DirectRail 和 TheTrainLine 也可以供路线参考,所以这整理出来的资料方便大家使用。
如果你要懂更多,可以到个别火车公司的网站去,学多懂多无妨。
其实在 National Rail 网站查询票后,当你欲购买时,网页会自动连接到相关火车公司网站去继续购票程序。

National Express 的票购买后,两小时后,可以凭 reference 和信用卡到英国任何靠近你的火车站取票,或选火车公司免费寄到英国的地址,5天内收到,或隔天就收到,票有 up to £500 的保险,就需要付费 £6,也需要有人签收。因为我的朋友在英国,就可以选择把票免费寄到她的宿舍。

然而对于没有英国地址的旅者来说,可以选择把票寄到民宿,通知负责人,或到 National Rail 网站购买,它会连接到相关火车公司网站,有些公司没有免费寄票,需要 £1,或选择 E-ticket, 从email打印出来,需连同信用卡显示给票员。

还有一个就是 MegaTrain,这个网站提供的火车很便宜,有最低£1起。
你可以参考这网站,再配合你的行程地点时间,选择MegaTrain比以上其他的火车来得便宜。
而且票只需要自行打印出来,到火车站去显示给他们看就可以上火车。
我甚至看到有人 save 在智能手机显示给票员看。

像我们从 London Waterloo 到 Salisbury, Price: Youth 16-25 with Rail Card - £10, Adult - £10.50 就是使用MegaTrain订购的,同样的行程比起以上National Express票价来得便宜。

当然,不是每趟都有,所以没有符合你要的行程,还是要选择National Express。

另外,如果你在英国游玩很多天,并且你是外国人,或者有英国人陪同你一起游玩,可以选择Britrail, 提供的火车票是供几天无限乘坐。

如果你不确定要买Britrail 还是单程火车票,你就要算每个你要的单程火车票价,再比较britrail票价,看看哪一个比较适合和值得。

我们就是花半年时间,才摸懂欧洲交通、景点、住宿等,要怎么省钱全掌控在内,刚开始时真的被它们搞到头晕脑涨,英国只是第一站而已。欢迎你也来分享。

订购与参考可以到

06 May 2011

5 Apr '11 Europe 1st day - London

4月5日大马时间9pm,爸爸载我到KL Sentral 车站,搬两个重重的行李进车厢,肩背上还有一个背包,就这样前往 LCCT。

10pm抵达,Check in 伦敦 Stansted 的人潮不少。搬两个行李上输送带,一看,19.8 kg! 

将近 20 kg 的行李,还好我在打包行李时觉得很重,临时又再加买飞机行李寄仓的重量。心想,我要怎么拖着它们去旅行?里面大部分都是朋友的食物,要等到旅程的第三天去到她宿舍才可以解放。

旅行前所观察到的英镑汇率,2010 年最低 4.82 - 4.83, 我在 Mid Valley 换到最低 4.83, 有一天在Times Square 楼下看到 4.82。很开心,我换到最低的 4.83。

这趟飞机来回伦敦-大马,在亚行2010年10月份促销期购买。
KL - London Stansted - RM550 
KL Airport Tax - RM25
Check In Luggage 20kg - RM65
Skybus - KL Sentral to & back LCCT - RM13.98
London Stansted - KL - RM550
London Airport Tax - RM567
Check In Luggage 20kg - RM65
All via Airasia.com
Kurnia Insurance 16 days - RM60
Total - RM1895.98。

行程 5th April - 20 April, 16 days - London>Stonehenge>Bath>Plymouth>Paris>Lucerne>Interlaken>Venice>Rome>London

这段行程在半年前想了几个星期,除了 London 以外,Bath、Stonehenge、Plymouth、Paris、Monacco、Nice、Swiss、Munich、Prague、Venice、Rome 等很多地方都想去,但注重深度自助旅行,经过割舍,终于定下行程,半年时间内 research 和订购交通与住宿。

所有两个人在国家与城市之间的飞机票、火车票和住宿都事先在网上订购,卡刷了1000 pounds ++ 相等于 RM5000。

1am,准备登机飞往伦敦 Stansted 机场,飞机都坐满乘客,其中不乏老外。

12个小时的飞机,亚行飞机餐尽管事先预订,份量比其他飞机的还要少,水也少,没有饱,加上口腔有 ulcer 吃得不是滋味,还要买水猛灌。

大马时间4月6日3pm,英国时间4月5日8am 抵达 London Stansted Airport,我赚了一天的时间。

之前听很多人说英国的关卡很难过关,有些还关你一天,或请你回国,所以都带好一切文件 - 回程机票、工作文件(证明自己不是来英国跳飞机)等。结果只给官员看回程机票,她自问自答一下,我就过关了,觉得英国人还蛮友善。

我的步伐就这样很轻便,轻轻松松拖着20kg行李出来了。

从机场出来的位置


在机场闲逛,吃飞机上买的面包,等我朋友阿如,从 Plymouth 坐5am火车, 10am 到机场接我,手机网络怎么换也联络不上她。等她打来,加上天气很冷,终于等到她,坐提早预定的2磅 Easy Bus 离开机场往伦敦市区。

在伦敦,我们选择住在由台湾人和波兰人经营的 London Inn。Kennington地铁站出来后,还要走10分钟路才到达。环境良好,住宿也干净。两个人40磅一晚一个房间,提供厨房自助早餐。这是最便宜了,不过建议下次可以选择在市区的 Tune Hotel ,没有早餐。

在住宿煮了带来的快熟面充当午餐后就出发第一天在伦敦的旅程。

伦敦的景点可以乘坐underground到达,尽管转换线路很多,全都在站内,而且设有指示牌,非常方便。使用Oyster Card, 就好像我们的Touch N Go,伦敦地铁和巴士都可以乘搭。要购买伦敦Oyster Card 和参考路线怎么走可以到伦敦交通官方网站 Transport For London. 只要输入point to point, 它会显示你该搭什么线,到达哪里?走多久的路等,非常方便。

伦敦市区的交通票如 Oyster Card 可以到了伦敦才购买,因为价钱都是一样,其他像我朋友如,从 Plymouth 来伦敦的长途火车票需要预先上网购买才便宜。

从 Kennington 坐 Northern Line 一站到Waterloo, 出站就看到Big Ben和House Of parliament。沿着River Thames 走路一路上可以到Westminster Abbey, London Eye, Tata Modern, Millennium Bridge, St Paul Cathedal, Tower Of London, London Bridge.

伦敦 Underground Map


伦敦景点


Waterloo出站后就看到Big Ben & House Of Parliament


 对面就是London Eye, 这辆黑色的是伦敦的士,挺可爱。


House Of Parliament


House Of Parliament 旁边就是River Thames




朋友如在帮旅客拍照;Westminster 桥


市区街上还有三轮车


船在马路上行走


的士的后厢





House Of Parliament 的全景








街上有地图显示你在哪里


伦敦的巴士


巴士站旁有售票机


Marriot Hotel




伦敦观光巴士

 




伦敦鸽子特别肥




伦敦街灯的雕刻









这个涂鸦的地方供滑板














不知道为什么线都歪歪的




晚上就到 China Town 去享用晚餐。

第一天到伦敦,喜欢她城市之余还有宁静的美。周遭的人都友善,所以很舒服。

一个舒服、亲近的英国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