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pril 2009

中间点在那里?


如果有人问你,你的立场是什么?你若回答我保持中立,那么他就会说,那就是没有立场。

一支笔和一张嘴巴是有利的道具,有人说,批判就是一个不用本的言语。

但是需要知道,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手上的一支笔写了什么,嘴巴说了什么,都需要为自己负责任。

奈何,一句话,人们总有不同解释。皆因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很难在同一个课题上达成共识。

举个例子,评论人傅向红针对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访问星洲日报受访时说:“媒体同业在不同的媒体,应该相互扩大新闻空间,而不是看到别人的空间宽,就很妒嫉,要对方的采访自由取消。这是倒退的做法。”

有读者就发表言论说,星洲只是说,互联网的兴起已使到资讯自由流通,但政府却沿用老方法来牵制媒体的自由。——16/4/2009 星洲沿路版——沟通平台,作者,天涯剑客

简单一点来说,星洲说互联网具备资讯流通的自由,然而传统媒体如报纸却有出版和印刷法令的管制,在撰写文章与新闻始终受到法令的约束,因为报纸需要每年更新执照。

同样一句话,会有不同的理解。有人会理解成星洲的意思是要约束互联网;但其本意是要政府放宽对媒体的监控。

这种现象,在我们平常的谈话当中也会出现。往往一句话,就有很多不同的解释。

在法庭上,种种供词,也变成了可以扭曲的歪理。

有人说,我的字典里面只有对错。不是对就是错。

没有灰色地带,没有中间点。

文章写得极端,只有两极化。

数学有一个理论,叫做Mathematical Reasoning.

A statement is a sentence that is either true or false. A sentence that is neither true nor false is not a statement.

举个例子,当我说

我不喜欢天气热的地方。 ——第一句。

马六甲的天气热。——第二句。

我不喜欢马六甲。——总结。

哪里来的灰色地带?哪里来的中间点?

有的。。。套用朋友的口头禅。。

当你说,我不喜欢天气热的地方。就说,也对也对~~~

然后你又说,我不喜欢马六甲。就说,也对也对~~~

灰色地带,中间点在此。。。

哈哈。。纯粹玩弄文字。。。无须伤脑筋。

3 comments:

Pingu said...

我要云吞面。 第一句。

我不要云吞。 第二句。

我要云吞面但我不要云吞。 总结。

去死吧! 灰色地带和中间点。

Chris Loh said...

所以我们常常,老板~~~我要叉烧面,不要叉烧,我要薏米水,不要薏米。。。

点到为止。。。

LCY said...

有意思。

所以要如何减少这种误解?
聆听?
多发问?

少用“绝对”,多用“可能”
凡是没有绝对